字号:

武当门派概略

时间:2010-05-24 作者: 参与评论 【投稿】
文 章
摘 要
起源   武当派兴起于明代,由张三丰于湖北均县武当山创立,固称武当派、武当道。以供奉真武大帝为主神。其实,武当山在明代以前早已是道教的活动圣地,汉魏以前就传说有不少羽客、隐士在此隐居修炼,武当和少林同

起源
   武当派兴起于明代,由张三丰于湖北均县武当山创立,固称武当派、武当道。以供奉真武大帝为主神。其实,武当山在明代以前早已是道教的活动圣地,汉魏以前就传说有不少羽客、隐士在此隐居修炼,武当和少林同称武林的泰山北斗。
   武当派除了传播道家教义之外,其武学方面则讲究以柔克刚,借力打力,以气息悠长见胜。太极拳特点是形神合一,用意不用力;太极剑的妙谛是圆转如意,绵绵不绝。武当派功夫讲究养气,不以外家劲力见长,而是注重内功的修养,初始修炼进境稍缓,而越到后来进步越快,兼且利用“四两拨千斤”和三丰真人自悟的道家冲虚圆通之理在各家各派中占据了最高的地位,几乎掩盖了盛名传了数百年的少林寺。

人物介绍
   张三丰:武当派创始人。宽容博爱、善恶分明,年轻时一心驱除蒙古鞑子,直到襄阳沦陷不曾向蒙古皇帝称臣。年长后德高望重,不论名门正派还是旁门左道,都尊他为武林的泰山北斗。
   天玑子:武当派剑宗道长,古道热肠的侠客。因拳剑之争常与玉璇子执气,多年比试总是打成平手,故将希望寄托在门下弟子的身上,对所收弟子要求十分严格。
   玉璇子:武当派拳宗道长。责任感强、沉稳有担当。天玑子虽常年与其捣乱,却十分钦佩他。
   向九尘:天尘剑客。曾是江湖叱咤风云的人物,因好管闲事加之风流成性,故树敌甚多,结识九鹤道长后幡然醒悟,拜入武当门下。
   曲意:守护武当剑冢的神秘女子,白衣胜雪,剑意清秀。没人知道她的来历,据说她以剑为主,终身侍奉。
   红颜心:红颜剑客,着柔美的红色缎袍。原来是锦衣卫杀手“红烛”,因杀兄之恨愤而退出,发誓要为兄长报仇。

武当绝学
        倚天屠龙功:武当创始人张三丰所创包含阴阳刚柔、精神气势的内功绝学,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
        太极神功: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的绝世内功,遵循阴阳相生相克,乾坤相辅相成之理,修炼后可大幅度提高自身修为。
        太极拳:武当派掌门宗师张三丰所创,武当派镇派绝技。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正所谓“周身无处不是拳,挨着何处何处击。”
        太极剑法:武当派掌门宗师张三丰所创,武当派的传世绝技,汇道家思想之精髓,集阴阳两极之气魄,无论剑之轻重,也可远近收放自如。
        神门十三剑:武当派掌门宗师张三丰所创的高深剑法,共一十三记招数,每招各不相同,中剑后,手掌便再也使不出半点力道。
        四两拨千斤:武当派独门秘技,加引化劲于对手动作上,诱其落空,或者先化后粘,逼使对方陷入不利地位,又或以横拨直,以直拨横,改变对方劲力方向,以巧取胜。
        真武七截阵:武当派创始宗师张三丰所创阵法。若七人合力,相当于六十四位当世一流高手同时出手,是武当派最著名的阵法之一。